拱天宮購電動車 接駁香客

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徒步南下北港進香,已有近200年歷史,是國內徒步進香路途最遠、歷史最久且充滿神奇的進香文化,獲列國家級重要民俗。拱天宮最近添購12人座電動車接駁到廟參拜信眾感受宗教文化,與苗栗市公所復刻鐵馬進香文化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

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最大的特色,在於整個進香團行居均無定所,一切隨神意,不假人為安排,出發時間和行走路線均由媽祖決定,充滿新奇和神跡,而信徒也深信且始終跟隨其腳步。

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,地方與外地民眾參與程度高,部分青年更視為成年禮。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2008年提列為無形的文化資產,文建會於2010年列為國家級「重要民俗」。

白沙屯媽祖香火日盛,由於有許多信眾是搭乘海線火車到拱天宮參拜天博客來網路書店 上聖母,其中不乏年長輩和婦孺,廟方最近添購1輛12人座的電動車,更方便這些族群往來拱天宮。

拱天宮主任委員洪文華表示,考量搭火車參拜的有不少是年長者、孕婦或小朋友,新購電動車是配合台鐵行車時刻表,自白沙屯火車站將信眾接送往返拱天宮餐廳,但座位有限,請信眾盡量把座位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。

另外,已有發心善信在白沙屯車站、天德宮廟前設置腳踏車站,提供腳踏車供信眾往返拱天宮參拜,信眾可多加利用,更方便體驗這項獨特的進香文化。

(中博客來網路書局國時報)



9703325437149E1C

發表留言

秘密留言

搜尋欄
RSS連結
連結
加為部落格好友

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

QR 編碼
QR